據新華社電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開,這是黨中央為做好新形勢下周邊外交工作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做好周邊外交工作,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抗癌食物的中國夢的需要,要推進周邊外交,為我國發展爭取良好的周邊環境。
  >>現狀
  我西服國周邊總體穩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中共預防癌症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總結經驗、研判形勢、統一思想、開拓未來,確定今後5年至10年周邊外交工作的戰略永慶房屋目標、基本方針、總體佈局,明確解決周邊外交面臨的重大問題的工作思路和實施方案。
  習近平強調,無論從地理方位、自然環境還是相互關係看,周邊對我國都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建築設計義。我國周邊充滿生機活力,有明顯發展優勢和潛力,我國周邊環境總體上是穩定的,睦鄰友好、互利合作是周邊國家對華關係的主流。
  >>方針
  重感情常見面多走動
  習近平指出,我國周邊外交的戰略目標,就是服從和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發展同周邊國家的關係,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努力使周邊同我國政治關係更加友好、經濟紐帶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聯繫更加緊密。
  習近平強調,我國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
  誠、惠、容的理念。要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講平等、重感情;常見面,多走動;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邊國家對我們更友善、更親近、更認同、更支持,增強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要誠心誠意對待周邊國家,爭取更多朋友和伙伴。要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則同周邊國家開展合作,編織更加緊密的共同利益網絡。要倡導包容的思想,強調亞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發展。這些理念,首先我們自己要身體力行,使之成為地區國家遵循和秉持的共同理念和行為準則。
  >>實施
  講好中國故事
  習近平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維護周邊和平穩定是周邊外交的重要目標。
  要著力深化互利共贏格局。統籌經濟、貿易、科技、金融等方面資源,利用好比較優勢,找準深化同周邊國家互利合作的戰略契合點,積极參与區域經濟合作。要同有關國家共同努力,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好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要以周邊為基礎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擴大貿易、投資合作空間,構建區域經濟一體化新格局。要不斷深化區域金融合作。
  要著力推進區域安全合作。倡導全面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理念,推進同周邊國家的安全合作,主動參與區域和次區域安全合作,深化有關合作機制。
  要著力加強對周邊國家的宣傳工作、公共外交、民間外交、人文交流,鞏固和擴大我國同周邊國家關係長遠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要全方位推進人文交流,深入開展旅游、科教、地方合作等友好交往。要對外介紹好我國的內外方針政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  (原標題:習近平:誠心誠意對待周邊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