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生正在修剪樹枝■資料圖片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劉洋)三十年前,組織上多次要調李茂生到某鄉鎮任一把手,但都被他婉言謝絕,因為他喜歡鑽研果樹,而他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他放棄“高升”甘願種樹
  李茂生是土生土長的鳳城人,因為工作成果顯著,出身貧困農家的李茂生被推薦到錦州農學院(現沈陽農業大學)果樹專業學習。1976年畢業後,李茂生毅然踏上了回鄉之路。直到1977年10月,被調到林業局擔任果樹技術員,根據他的能力和工作經驗,當時組織上多次要調他到某鄉鎮任一把手,但都被李茂生婉言謝絕。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把40多種水果引入鳳城
  八十年代初,鳳城地區老舊單一的果樹品種已經不能適應生產的需要,李茂生和站里其他同志一起,引進蘋果、葡萄、西瓜、草莓等40多個優良水果在鳳城栽種,改善了鳳城地區的水果種植結構。
  1989年,李茂生憑藉著多年形成的職業敏感,開始研究嫁接,在鳳山區、草河區進行栽植實驗,為鳳城地區果樹生產開闢了寬廣的道路。如今,由李茂生親自指導的寒富蘋果樹的株數已經達到了80萬株,每年創造產值數千萬元。
  自費辦講座 培訓過萬農民
  長久以來,李茂生每年自願到果農的果園中服務700多小時,先後騎自行車走遍鳳城市42個發展果樹生產的村落,最遠往返70公里。自費舉辦科普講座25期、果樹技術培訓班430期,培訓農民11000多人次,接受技術咨詢1500多人次。免費發放生物肥、促控劑、農藥等20多種,指導扶持果農500多戶,帶動省內外種植果樹20多萬畝,經濟效益13億元。同時,為了更多人參與果樹的科普志願,李茂生引領帶動鳳城市果樹協會157名會員,積極開展果樹技術普及志願服務活動,培育農民技術骨幹360人、果樹典型示範戶100多戶,扶持農民創建果樹種植示範基地8個;建立由30多名技術能手參加的果樹修剪志願者服務隊,每年為果農修剪果樹10餘萬株。
  有線索歡迎上新浪微博@華商晨報_丹東劉洋 丹東新聞熱線:13841515921  (原標題:不做鄉鎮“一把手” 痴迷植樹30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