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仍深度昏迷中,有律師稱賽事的組織方將承擔連帶責任
  
  已過24個小時,陳某仍昏迷著
  羊城晚報訊? 記者文聰攝影報道:13日,一則消息在微信和微博上被大量轉發——陳某在東莞參加半程馬拉松賽時中暑昏迷。記者昨日從東莞康華醫院證實,陳某因運動中“突發意識不清伴高熱2小時”急診入院,被診斷為重症中暑,目前仍處深度昏迷當中。
  比賽由一民間組織籌劃
  前日早上,陽光猛烈。據東莞市氣象臺監測資料顯示,早晨的最低氣溫在22-23攝氏度,而午間氣溫更是大幅上升,最高躥到32-33攝氏度,是今年東莞進入4月份以來錄得的最高氣溫。
  記者昨日向一位知情者瞭解獲悉,陳某參加的是東莞的一個半程馬拉松賽,比賽於前日8時正式開跑,比賽地點在東莞水濂山水庫,分為半程馬拉松和8公里體驗兩項。該比賽由一個名叫“跑樂東莞”的民間組織籌劃。陳某在這個組織里的網名叫“阿裡豬”,他的參賽宣言是“跑步,是對人生的一個超越”,參賽號碼為577。
  康華醫院醫務部副主任劉先德在昨日下午向羊城晚報記者證實了此事的真實性,據其介紹,陳某今年39歲,在跑步過程中被同事發現有異常。“一起跑步的同事看到陳某臉色發白,呼吸急促,於是問他是不是身體不舒服,但呼叫了幾次也沒有回應。同事覺得不對勁,隨後立即攙扶他坐到路邊休息,結果陳某昏倒了”。
  類似患者昏迷兩年未醒
  “當天上午10時許,患者被送到康華醫院搶救。急診科醫師檢查發現,患者體溫高達40℃以上,血壓下降、神志昏迷、四肢末梢冰涼。醫護人員立即給予綜合性緊急處置,收入ICU搶救,隨後化驗發現,患者的血常規、血氣分析、肝功能、腎功能、凝血功能等指標均顯著異常。”劉先德說,現在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該患者病發前患有基礎性疾病,院方的診斷是重症中暑(勞力性熱射病),緊急搶救後,雖然體溫得到了控制,但神志仍處深昏迷狀態,且出現消化道出血、皮下淤斑、血小板持續下降等嚴重凝血功能障礙臨床表現。“目前,該患者還是深度昏迷,靠著呼吸機維持生命”。
  重症中暑這個疾病在臨床中很罕見,據劉先德介紹,正常人的體溫在37℃左右,如果高溫酷暑或身體體質差,體溫調節功能不好就容易中暑,但重症中暑的患者各家醫院每年大概只會收治1-2人。“如果24小時內能恢復正常,那康復的幾率比較大,否則死亡率很高。兩年前,我們醫院也曾接收過一名類似患者,他是在地下挖隧道時中暑昏迷的,至今仍然昏迷未醒”。
  對於此次馬拉松賽中發生的意外,賽事的組織方是否需要承擔責任呢?廣東宏尚律師事務所的李志國律師分析認為,首先要看組織方在賽前有沒有和選手簽訂免責協議;其次,馬拉松比賽與其他賽事不一樣,對選手的身體素質有著嚴格要求,組織者應對比賽中可能出現的意外有一定的預見性,因此就此次事件而言,組織者應該負有連帶責任。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莞半程馬拉松賽一男子"重症中暑" 目前仍深度昏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