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6月1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今天是6月11日,2014年高考已經過去兩三天了,但是跟高考相關的話題,熱度還在持續:各地的高考試題、“估分選大學”攻略搜索量不低;“陝西一高考考場掛鐘慢了30分鐘有多名官員被停職”的標題還掛在門戶網站的新聞首頁;而設在北京大學的高考閱卷點,這幾天除了有保安把守之外,還第一次出現了身穿制服、腰佩警棍的武警,負責閱卷點的巡邏和機房的保衛工作。試雖然考完了,但是這口氣還沒有完全松下來。
  6月8日下午,在山西靈石縣有兩名少年溺水,現場500米外是靈石一中的高考考點,有救護車駐守。群眾在事發後立刻到考點外請求救護車救人,學校的大門距離救護車只有十多米,但是這則求救信息被隔離在了高考警戒線之外。當時兩名溺水的少年最終沒有被救活。
  雖然事發多時,小海回憶當時的情況時說,就跟看電影一樣清晰。當時正在事發地附近的救人者小海說,想到距事發地500米左右的靈石一中考場有救護車,小海和朋友小武就讓在那邊的朋友趕緊叫救護車過來救人。
  小海:靈石一中門口有個120,通知120趕緊去救人,那是第一時間,我們先趕緊把孩子撈出來,簡單的人工呼吸和心肺複蘇,這是我唯一知道的。
  接到電話的小衛就在靈石一中校門口,他說,當時在場的警察拒絕了他的請求。
  小衛:我說森林公園那邊有小孩掉水裡了,讓他們過去救一下。他們原話就是說,讓我給馬和派出所打電話。我就進不去,他就不讓進去。
  而500米之外,事發現場的小海和小武等得著急。
  小衛:過了半天也沒見動靜,我就又給打過去,說是人家說那兒的120出不來。後來110就來了,110來了沒幾分鐘119也來了,過了一會兒120也來了。
  但最終兩名溺水少年沒有得救。前天晚上,靈石縣官方通報稱:在距出事地點500米左右的靈石一中高考考點,靜升鎮衛生院的救護車和醫護人員在該考區內備勤。因高考期間考區嚴格封閉,醫護人員沒有得到兒童溺水信息,當時也並不知道有人溺水。昨晚,靈石縣發佈第二份通報:全縣排查安全生產隱患,防範學生溺水事故的發生,完善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聯動的急救網絡,120急救中心與基層醫療機構,做好突發事件衛生應急救援的信息互通工作,相互配合,為搶救生命贏得時間。但兩份通報中,均沒有提到任何關於群眾在考場外現場求救的信息。靈石一中保衛科的工作人員說,自己當時和負責備勤的派出所民警、交警、防爆大隊、治安大隊的人在校門口,確實有人現場求救,但因為現場屏蔽,無法通知到醫生。
  工作人員:救護車在這,醫生們都在考場。考場區都屏蔽了,打電話能知道嗎?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沒往那兒想,當時報警救護車假設有個學生出去忘記了。
  記者:考場萬一有學生出去了,救護車的職責是在高考這裡?
  工作人員:那不高考,派救護車乾啥?它們在那高考呢,就是怕出萬一,才配備救護車。假如救護車出去救人了,考場考生倒下一個,這個是救護車的事情,是不是?
  求救信息距救護車輛只有十來米,但這十來米,卻成了溺水少年生與死的距離。有人說,小海們是救人英雄,但小海表示無法接受。
  小海:這是救人英雄嗎?救人英雄是救活了以後。
  而一直在現場施救的另一個人小武,也在不斷自責。
  小武:我要是他們,在門口也要叫的,想辦法通知一下嘛,隨便來個醫生怎麼不比你強啊?因為感覺一個挺好的生命,就感覺救下他來多好,看著那個孩子,唉,救下來多好!
  參與了救人但是沒有能夠救活,這位年輕人很傷心,“救下來該有多好”,這兩個年輕的生命,本來有沒有被拯救的可能呢?據趕到山西靈石採訪的中國之聲記者肖源瞭解,其實在整個靈石縣只有靈石一中一個考點,而且實際上靈石一中所謂的急救車並不是120急救中心的車輛。這個信息是我們從靈石一中保衛科的工作人員那得到的消息,他說事發地的急救車是衛生員轉送危機重症病人的車輛,但是車頂上有半紅半藍的警報燈,這在普通老百姓看來與120的概念是一樣的。在這個校區內備勤的有計生鎮衛生院的兩名醫生和兩名護士,我想在當時的情況下,醫護人員能否及時達到現場比救護車能不能到現場可能更重要。
  據記者實際觀察和走訪,當時有以下兩種方法孩子可能有救,第一,群眾現場求救之後,備勤的民警馬上用應急通信系統聯絡考場內的醫護人員,哪怕派出一名護士到500米之外的現場也可以,他們畢竟有專業的技能。第二,如果考點內的醫護人員無法接到信息,牽扯到高考也牽扯到國家秘密,他們無法到達現場,或者說考點內的四名醫護人員就是專職保障高考,不處理其他的緊急狀況,那計生鎮衛生院離事發地也只有兩公里,可以緊急聯絡那裡的醫護人員前往施救,但遺憾的是備勤民警接到求救信息之後沒有通知醫護人員也沒有去衛生院叫其他醫護人員,而是選擇了派兩名沒有急救知識的民警去了現場,結果悲劇就發生了。
  但其實在這場悲劇中,每個人都履行了自己的職責。比如警察出警了,學校內的醫護人員不知道有人溺水所以沒有去,而120的急救中心接到電話之後用30分鐘的時間從12公裡外趕到了事發現場,事發地周圍的群眾也第一時間施救。所以在整個大的高考保障體系之外,不能只考慮保證高考順利進行,還應該考慮一些考場外應急因素。這個應急體系如果能更健全,或許悲劇就不會發生。
  山西靈石的悲劇已經不可逆轉了。從記者的報道當中來看,它其實是有一些偶然因素導致的,但是媒體大量的關註也已經落在了偶然事件反應出來的一些普遍的社會背景:比方新華社今天下午的評論認為,山西靈石縣兩名兒童在高考救護車附近溺亡事件引起熱議,反映了人們對於生命與高考關係的思考。比較一致的認識是,高考固然重要,但生命更值得珍視。生命至上理念不能因高考而廢。
  高考是國家選拔人才的重要平臺,它承載著考生和他背後每一個家庭殷切的期望。高考的指揮棒無處不在,不止是考生本人,他們的整個家庭以及學校十幾年的全力投入,都讓高考成了輸不起的一戰。醫療救護、公安交警等措施恰恰是為了保證高考的順利進行,體現的是政府和社會對高考和考生的雙重重視。但是各地在高考期間投入公共資源,做高考的保障工作也引發了一些爭議的事件。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偉東:高考當天可能會引發一些交通問題,比如在一些特殊地帶的交通管制等,甚至有些地方在高考這幾天會提供上萬人的保障。
  高考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比如高考應當如何為選拔人才提供更好的基礎,高考的時間是不是可以選擇在周末。而設計一個能夠更有效、更能夠既能夠保障高考的順利進行,同時又避免高考準備過於緊急、過度的情況,這是需要考慮的問題。目前,確實需要為高考提供特殊的保障,包括水、電、交通、食品等,但是這些特殊保障需要占用公共資源,有沒有度的問題,是不是所有的日常管理都需要為它讓路讓步,這是值得考慮的問題。我們需要有效分配資源,不能因為高考置別的工作於不顧。第一,我們需要應對,但不能過分;第二,我們在為高考做特殊安排的時候,一定要兼顧到其他方面,比如其他的社會領域是不是有突發事件,如果有如何來做準備;第三,我們做這種安排時一定要平衡到各方面的利益,要考慮到工程會不會損害人家的利益,特別是主管部門和相關部門不能只有高考這一根弦,要既能夠保證高考的順利安全,同時也要把社會的其他安全一併考慮在內,而不是特事特辦的,這是今後做安排時更應該考慮的問題。  (原標題:少年考場外溺亡引爭議 高考安保如何兼顧社會利益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