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喻明江報道)6月26日,筆者在霍城縣委獲悉,自今年自治區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以來,大批黨員幹部走進農村、走進基層、走進農家,用他們的實際行動訪民情、解民憂、暖民心。
  霍城縣蘭乾鄉文化村也來了一個工作組,他們是由伊犁州、霍城縣文化體育廣播影視局的人組成的11人工作組,5名哈薩克族,2名維吾爾族,4名漢族,他們被當地的村民稱作“文化人”。
  “文化人”的到來在全村引起了一陣議論。“這幫人能幹什麼”,“這幫文化人只配做辦公室,起不了多大作用。”,“他們還不是走個過場,解決不了什麼問題。”各種議論和猜測不絕於耳。
  李雲是伊犁州文化體育廣播影視局新聞出版處的處長,是文化村工作組的組長,也是工作組中職務、文化最高的人。面對村民不信任的眼神和猜測,她陷入了沉思。“我們不能讓老百姓覺得我們是走形式的,一定要乾一點實實在在的事。”她向一同來的其他工作組的同志說。
  工作組剛到蘭乾鄉就遇到交通工具的問題。工作組居住和吃飯統一在鄉政府,而文化村離鄉政府有3公里的路程,如果徒步去上班會耽誤很多時間,他們也不想給鄉裡添麻煩,李雲乾脆就買了一輛自行車,其他組員也效仿她或在當地賣一輛自行車或從家裡把自行車帶來。這大大節省在路上的時間。她說:“我們不能把時間浪費在路上,村上還有許多事等著我們去做呢。”
  他們除了按照霍城縣“三民”辦的要求調查摸底、訪貧問苦、入戶登記等常規性工作之外,還根據自身的優勢開展文化惠民活動。他們聯繫霍城縣文工團和蘭乾鄉文藝骨幹為該村奉獻了一臺文藝演出,啟動了“文化大院”活動,許多維吾爾族老人在家門口免費欣賞到了精彩的文藝節默令他們非常高興。有的老人說:“還是這些城裡的文化人想得周到!”
  今年四月初,工作組瞭解到該村有個勞動模範居馬洪,一輩子綠化荒山非常感動。他們與村委會聯繫好,在植樹季節幫助老人植樹。工作組的人連續植了兩天的樹,讓80多歲的居馬洪非常感動。他說:“我活了這麼大歲數還是第一次看到幹部為老百姓植樹。你們真是黨培養的好幹部呀!”
  “這幫文化人還是做了一些實事,看樣子這幫幹部不光嘴上會說,還落實到行動上呢!”有的村民開始對“文化人”另眼相看了。
  讓村民們徹底感動的還是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近日,工作組在入戶走訪中發現了這麼一戶人家:他叫艾木拉江,是一位殘疾人,無妻無兒無女,低保維持生活。不久前一場大風將他的院子柵欄(院子的圍牆是用蘆葦圍起來的簡易柵欄)吹倒。他行動不便,又無能力建圍牆。工作組瞭解到他的這一情況後,向鄉裡反映了他家的情況,請求能得到鄉裡的幫助。在工作組的努力下,鄉裡答應給艾木拉江解決12000塊磚,人工由工作組的人來解決。最後11名工作組的人為艾木拉江修建院牆,讓艾木拉江徹底解除了後顧之憂。工作組砌牆的砌牆,運磚的運磚,和泥的和泥,分工明確,各負其責,幹得熱火朝天。
  為了加快工程進度,他們中午在工地上自己做飯。李雲既要當小工,又要做飯,沒有一句抱怨。阿芒古麗是今年參加工作的哈薩克族姑娘,今年只有26歲,是伊犁州文化體育廣播影視局的一名普通幹部。她在家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父母從不讓她乾重活。今天在零上33攝氏度的高溫下搬運磚真讓人有一點不忍心,她的臉曬黑了,手也磨出了水泡,可是她沒有叫一聲苦。59歲的肖開提是霍城縣原文工團的團長,身體胖,還有病,汗水一次次從臉上淌下來,汗水將他的頭髮全部打濕,他不停地用衣袖擦拭汗水。伊犁州廣播電臺辦公室主任冉波今年53歲了,他說:“他已20多年沒有乾過這種活了,這真是對我們意志的一種考驗呀!”。還有58歲的退居二線的霍城縣原文廣局書記卡地爾·吐爾遜給大工提泥,滿身的泥土和泥瓦工沒有什麼兩樣……
  工作組的人大都是第一次乾這種活〈著工作組在烈日下滿身泥土地乾著砌牆的臟活累活讓人深深地為之感動。殘疾人艾拉木江感動地說:“這些文化人能幹這樣的活確實不簡單。感謝黨,感謝政府!”
  “我們經常坐在辦公室里,感受不到在烈日下幹活的滋味。”李雲隊長說得好,“幹了這種活,我們才體會到農民的辛苦、民工的辛苦。我感到自己是一個幸福的人。”  (原標題:霍城縣:文化村裡的文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