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10月14日訊據《福建日報》報道,熙熙攘攘的人群,沁人心脾的香氣,聲名遠播的品牌效應,以及於細微處中可直觀體味的牛肉麵文化,是臺北牛肉麵節帶給美國廚藝協會廚藝學院主席史蒂夫的第一印象。
  11日,“2014臺北國際牛肉麵節暨十全食美嘉年華”在臺北花博園熱鬧登場。除了擔當“廚神爭霸賽”評委之外,此次赴台的史蒂夫還有一個重要任務——為臺北市長郝龍斌頒獎。在開幕式上,得益於對臺灣牛肉麵的大力推廣,以及對世界廚藝界的貢獻,郝龍斌獲得美國廚藝協會頒發的榮譽院士證書。
  郝龍斌說,臺北牛肉麵節已邁入第10年,可以說是十年有成、十全十美,因為牛肉麵節在政府跟業者的共同努力之下,不僅已經打造出臺北牛肉麵的品牌,讓牛肉麵的營業額及品質大幅提升,同時也成為許多民眾及游客造訪臺北時,一定要品賞的地道美食。
  據主辦方介紹,對於大部分臺灣人來說,臺灣牛肉麵是起源於1949年前後遷台外省籍人士對大陸的鄉愁,它見證了老一輩遷徙流離與族群融合的歷史,也成為臺灣在特定歷史條件與環境下最具代表性的美食。目前,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一碗臺灣牛肉麵”已成為旅居大陸或海外的臺灣人填補鄉愁的寄托。
  數十年來,牛肉麵的鄉愁滋味繼續發酵著,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臺灣人。今天的臺灣,隨處可見的牛肉麵早已是民眾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境外觀光客赴台也必定嘗鮮。
  在洪師父牛肉麵展位前,民眾大排30多米的長龍,一直延伸到展館入口。洪師父牛肉麵執行長洪金龍告訴記者,自2005年開始,他每年都帶隊參加臺北牛肉麵節,這個平臺既成就了他,也成就了洪師父牛肉麵這一品牌。
  臺灣知名美食家梁幼祥介紹說,馬英九當臺北市長的時候,希望游客到臺北來別忘了吃碗牛肉麵,還辦了個“牛肉麵節”,每年10月都會熱熱鬧鬧登場。現在郝龍斌還持續操辦著“牛肉麵節”。
  據瞭解,本屆牛肉麵節分為好康專區、藝文專區、美食專區、競賽專區、舞臺表演專區五大主題活動區,並邀請歷屆冠軍主廚回娘家,精心準備冠軍牛肉麵供海內外消費者品嘗。展覽期間,民眾可以吃到各個名店的牛肉麵,以及各種創新口味。
  “當年,拿一碗鄉愁入味,大師牛肉麵感動了很多老兵;現在,我們還是會把鄉愁當作佐料,配以頂級食材和秘方,以吸引更多的臺灣年輕人,讓他們吃完牛肉麵,不忘根、不忘本。”曾獲“中華料理國際比賽冠軍”的“大師牛肉麵”小當家陳安景說。(記者 劉深魁 文/圖)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飄著鄉愁的牛肉麵——2014臺北國際牛肉麵節見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