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蔣皓
  從“坐著等”到“上門找”,從“被動改”到“主動找”,從“過得去”到“服務優”……中國公證協會在全國部署開展“讓人民群眾能感知的公證公信力”實踐活動後,江西公證行業不斷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努力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公證公信力進一步提升。
  江西省司法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鄧奕強介紹說,江西公證行業以實踐活動為契機和載體,通過狠抓作風建設、質量建設和窗口建設,為人民群眾提供了便捷、誠信和溫馨的公證服務。
  抓作風提供便捷服務
  近日,江西省豐城市公證處全面推行公證事項首問責任制、誠信服務制、業務審查制,公開辦證程序、公開收費標準、公開監督電話,受到群眾廣泛好評。
  “江西公證機構從作風建設入手,實現了上門服務、主動服務、優質服務三個轉變。”鄧奕強說。
  從“坐著等”向“上門找”轉變:深入鄉鎮、社區,緊緊圍繞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民生領域,積極做好涉及公民人身關係、財產關係、家庭關係的公證服務,上門辦理婚姻、收養、遺囑、繼承等公證業務。
  從“被動改”向“主動找”轉變:結合公證工作實際,組織公證人員主動開展自我剖析,深入查找和整改“四風”方面存在的具體問題,著力改變有當事人投訴再整改的被動局面。
  從“過得去”向“服務優”轉變:作為窗口單位,公證機構把群眾滿意作為公證工作著力點,嚴禁“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現象發生,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
  撫州市贛東公證處以群眾“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隊、少等一分鐘”為目標,進一步落實預約服務、上門服務、一站式服務、無休日辦公等便民服務措施。同時,對辦事群眾開展回訪征求意見建議,對辦證窗口情況適時進行檢查督導,及時發現和查找存在的問題並落實整改。
  抓質量提供誠信服務
  今年9月,江西省公證協會和省司法廳在全省範圍內開展全年度公證質量大檢查活動。按照部署,各公證處採取自查、互查、集體評議的方式自查本處辦結的公證案卷;各設區市司法局組織人員對所屬公證處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底已辦結的公證文書質量及內部管理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
  “在此基礎上,省廳從各設區市抽調11名資深執業公證員組成5個檢查組分赴11個設區市,對66個市(縣、區)公證處、167名公證員的1670份公證卷宗進行認真細緻的檢查。”鄧奕強說。
  加大公證質量日常監管的同時,江西公證機構對建立健全和完善投訴複查、查處機制,建立健全投訴工作規章制度,暢通公證爭議投訴處理渠道等提出明確要求,進一步提升公證公信力。
  抓窗口提供溫馨服務
  為切實優化公證辦證窗口環境,為當事人營造溫馨舒適的辦證環境,江西省司法廳印發公證機構規範化建設標準,對公證處基礎設施建設和窗口建議提出標準化、規範化建設要求,尤其對公證業務用房面積、功能區間設置、辦證設備和環境提出明確要求。
  記者瞭解到,江西省司法廳還在全省公證行業廣泛深入開展爭創“五好公證處”活動,著力打造一批“組織隊伍建設好、公證業務發展好、內部管理規範好、質量風險防控好、窗口設施服務好”的“五好公證處”。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公證處完善辦證窗口服務設施,改善辦證條件,優化服務環境,為當事人提供了文明、舒適、和諧的辦證環境,涌現出一批規模大、層次高、環境優、服務好的公證處。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群眾的誇獎。”鄧奕強說,江西公證機構將繼續以不折不扣的惠民行動,積極主動解決人民群眾遇到的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群眾提供更便捷、優質的公證服務。
  (原標題:公證服務由“坐著等”變“上門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