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第47屆眾議院選舉最終開票結果15日凌晨揭曉,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合計獲得325個議席,超過眾議院三分之二議席。
  日本共產黨議席大幅增加
  最終開票結果顯示,在眾議院全部475個議席中,自民黨贏得290個議席,比眾議院解散前減少5席,但仍單獨過半數。自民黨的執政盟黨公明黨獲得35個議席,比選前增加4席。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合計獲得325個議席,再次超過眾議院三分之二議席,具備了在眾議院二次投票通過被參議院否決法案的所需議席。
  開票結果還顯示,最大反對黨民主黨獲得73個議席,比選前增加11個議席,但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落選。海江田萬里得知落選結果後表示,將在15日宣佈辭去民主黨黨首一職,海江田萬里是主要參選政黨中唯一落選的黨首。
  號稱“第三勢力”的維新黨獲得41席,與選前基本持平;下一代黨遭遇慘敗,從選前的19個議席驟減至2個議席。日本共產黨在選舉中提出全面對抗自民黨的競選綱領,成為在野黨在本次大選中的最大贏家,所獲議席從選前的8席增加到21席。社民黨和生活黨分別僅獲2個議席。另有9名獨立候選人當選,其中一人選後可能加入自民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14日晚間的電視節目中表示,自民黨和公明黨將繼續結成執政聯盟,落實競選期間承諾的各種政策。
  日本媒體報道說,日本計劃在本月24日召集特別國會,屆時國會眾參兩院將舉行首相指名選舉,產生新一任首相。由於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在眾參兩院均占據半數以上席位,如無意外,安倍晉三將繼續擔任首相一職。
  律師團體就選舉提起違憲訴訟
  日本兩個律師團體15日嚮日本各地高等法院提起違憲訴訟,要求裁定本次眾議院選舉中全部295個小選區的選舉結果無效。
  據共同社報道,其中一個律師團體嚮日本各地高等法院或高法支部提起訴訟;另一律師團體在向位於廣島的高法提訴後,計劃年內還將向東京、大阪兩地高法提起同類訴訟。
  律師們在訴訟中指出,
  因選區劃分設置不合理,不同選區間每個議席代表的選民人口存在差異,最大達2.13倍,違背了憲法相關精神,要求各地高法裁定所轄域內的選舉無效。
  此前,2012年眾議院選舉也受到類似訴訟。日本最高法院去年11月終審裁定2012年眾議院選舉屬“違憲狀態”,但認定選舉結果有效。
  日本參議院選舉存在同樣問題。今年11月,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去年7月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屬“違憲狀態”,要求國會對選區設置等選舉制度作出修改,但駁回了原告要求判處選舉無效的訴訟請求。
  日本第47屆眾議院選舉14日投票產生了475個議席,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合計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席。
  據新華社  (原標題:民主黨黨首落選宣佈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