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關區民政局昨長灘島日上門為一對上世紀五十年代結婚的夫妻辦理了結婚證
  結髮5支票貼現7載耄耋之年領到結婚證
  城關區民政局工作人員禮服昨日上門為毛廣漢和王俊英辦理結婚證丁凱攝
  每日甘負債整合肅網-西部商報訊(記者馬莉)一輩子很長,作為革命夫妻的他們風風雨雨走到今天,有喜有悲;一輩子也很短,半個世紀的歲月如白駒過隙,如今兒孫滿堂,卻連一張結婚證都沒有。上世紀50年代,革命軍人毛廣漢和青年學生王俊英通過組織介紹喜結連理,從此開始了半個多世紀的革命夫妻生活。
  “他就是我們家的‘石光榮’,這麼多年一直支撐著這個家。”王俊英說,已年過八旬的毛廣漢因腿部有傷一直卧病在床,蘭州市城關區民政局婚姻登記中心的工作人員專門上門為他們拍照、登記。昨日下午,兩位老人房屋二胎終於如願領到結婚證。
  現場
  婚姻登記人員上門革命夫妻領上結婚證
  毛廣漢和王俊英這對革命夫妻走過了半個世紀的崢嶸歲月,57年過去了,二老到現在還沒有一張結婚證,這成了他們多年的遺憾。前幾天,王俊英老人找到城關區民政局婚姻登記中心,向他們訴說了自己的心愿。經過調查瞭解,民政部門確定毛廣漢因身體原因沒法親自前往政務大廳辦理登記手續。經上級部門批示同意,他們決定特事特辦,上門為兩位老人辦理結婚登記。
  昨日上午10時許,城關區民政局婚姻登記中心工作人員來到二老家中。兩位老人已梳洗完畢,並換上乾凈的衣服,工作人員佈置完畢後,首先為他們拍照,兩人露出了幸福的微笑。王俊英老人高興地說,這張照片貼在結婚證書上,將是他們金婚的最好證明。隨後,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兩位老人依次填寫了個人信息、結婚申請等,所有法律程序於當天上午全部完成。下午2時30分,城關區民政局婚姻登記中心工作人員再次來到二老家中,為毛廣漢和王俊英送來了結婚證書。兩位老人終於如願以償,結為合法夫妻。
  故事
  相識幾月步入婚姻殿堂
  “我當時跟著姐姐在部隊生活,也算是軍營里長大的。成天梳著兩個大辮子跑來跑去,後來領導覺得我和毛廣漢挺合適,就介紹我們認識。從第一次見面到結婚也就幾個月,沒想到就這麼過了一輩子。”王俊英說起當年的自己,略帶羞澀地笑著。
  1956年,經過組織介紹,她和毛廣漢結為夫妻,那年她18歲,他24歲。“沒有穿婚紗,沒有新衣服,也沒有結婚儀式,老伴兒辦公室的幾個人來家裡坐了坐,買了兩斤瓜子、兩斤糖,這就算是結婚了。”在那個特殊的年代,兩人租了部隊大院外面的一個小房子作為新房,當時條件很艱苦。
  事實上,兩人沒有花前月下的承諾,也沒有真正談過戀愛。結婚當天,丈夫穿著軍裝,妻子身著學生裝,傻傻地坐在板凳上。但是,這個片段卻成了王俊英老人心中的永恆,也是她心裡最浪漫的場景。時間如白駒過隙,王俊英的臉上已爬上了很多歲月的印痕,回憶起這麼多年的風風雨雨,老人的眼睛濕潤了。
  言傳身教他用行動影響家人
  走進老人的家,還是上個世紀的擺設,傢具顯得陳舊。王俊英說,過艱苦朴素的生活這是他們家的傳統。毛廣漢躺在床上,對他說話時家人都要提高聲音。眼前的老人如今雖然虛弱,年輕時卻是一名戰功赫赫的軍人。“打仗時耳朵被炸傷了,現在聽力基本喪失。當時組織上給我辦了一個殘疾證,說是等到和平年代能享受到津貼,我當時想都沒想,就把殘疾人證扔了。”毛廣漢說,他雖然是個殘疾軍人,但國家給的照顧已經足夠了,他很知足。關於這件事,王俊英還說了一段小插曲。“為殘疾人證這事,他還對我動手了。我的意思是讓他把殘疾人證先收著,以後再說。但我拗不過他,最終他還是沒要那個證。”在妻子眼裡,毛廣漢一輩子都是一個老實正直的人。“他就是我們家的‘石光榮’,全家上下所有的事都聽他的。儘管有點專制,可他身上那種正直的品質讓我感動。”王俊英後來發現,老伴兒凡事都能捨己為公,一直教導家人不收禮或拿別人的東西。”
  57年間聚少離多愛讓他們走到今天
  從1956年結婚至今,兩位老人已走過57載春秋。1960年,王俊英老人從北京調到蘭大一院工作,從此就生活在蘭州。然而,毛廣漢卻一直在外地工作,兩人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直到1988年毛廣漢離休後兩人才算真正生活在了一起。老伴兒在外的那些年,四個孩子是王俊英一個人帶大的。
  “12點前我就沒睡過覺,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孩子們都常說媽媽從來沒帶他們玩過或逛過街。”那時,王俊英上班的同時還在醫學院上學,一上就是5年。“上學的那段時間,我和老伴兒矛盾最多,起初他很反對我上學,感情幾度岌岌可危,可我們還是堅持下來了。”王俊英說,其實這些年為了這個家她挺苦的,不但將四個孩子撫養成人,還供老伴兒的弟弟讀完大學,並一路扶持著他走上社會。
  兩位善良的老人還幫助了很多人。1995年,王俊英老人做了肺切除手術,那時起就不上班了。然而,為了讓一個遠房親戚擺脫貧困,王俊英老人又開了一家診所,直到2008年才真正回家休息。“總算可以休息了,老伴兒又住院了,我不想影響兒女工作,自己一個人照顧了他一年。老伴兒是我的全部力量,如果沒有他我可能早倒下了。”家裡的事兒累垮了這位老人,年近八旬的王俊英如今患有嚴重的心臟病,去年就幾次住進醫院。
  愛心傳遞兒媳辭職回家照顧老人
  毛廣漢老人有一個女兒,三個兒子,因工作原因沒法伴其左右。今年10月,全家商量後決定由二兒媳婦何英照顧老人。為此,何英還辭去了西安的工作。“媽媽沒法乾重活,爸爸的身體也不好,我每天就是洗衣做飯,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和公公婆婆生活了兩個多月,何英最大的感受就是二老不容易。“兒女們工作忙顧不上,以前一直都是雇保姆,幾年來換了幾個保姆,爸媽都不是很滿意,我是他們的半個女兒,我來照顧他們更放心。我也很樂意儘儘孝心,讓二老能安度晚年。”
     (原標題:蘭州:結髮57載耄耋之年領到結婚證(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