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金報訊(記者解鴻震 實習生趙靜文)“我們去年用別人科學儀器進行測試的檢測費用,馬上就可以報銷了,足足有上萬元呢!”昨日,光谷一家企業技術部人員王小姐開心地告訴記者,她從湖北省科技廳網站上看到,在4月1日至30日,省內高新企業和科技型孵化企業,可以申領使用共享儀器的費用補貼了。
  企業離不開實驗和檢測,但實驗、檢測儀器購置投入大,大多數創業企業無力自購;而另一方面,高校、院所運用財政資金購買的儀器設備,使用率卻很低,不少儀器一年用不了幾次,常年鎖在實驗室里“睡大覺”。為此,省科技廳今年徵集單位價值在10萬元以上的科學儀器設備,全部納入科學儀器共享協作網,為更多中小企業進行科研創新服務。同時,為鼓勵企業來使用這些共享平臺上的儀器,今年起對使用企業提供30%的檢測費用補貼。
  記者昨從省科技廳計劃處瞭解到,同樣,為了促使更多企業來使用共享儀器,在今年正在申報的科技計劃中,包括2014年度農業、高新、社會發展、條件平臺領域的科技支撐計劃等,首次明確提出,“嚴格控制項目預算中的儀器設備購置費用,原則上對省內已具備儀器共享條件的大型儀器不得作購置預算”。據介紹,此舉就是為了“倒逼”企事業單位去使用共享儀器,避免重覆購置,節約科研經費。
  湖北省大型科學儀器協作共用網負責人楊立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截至2013年底,入網的共享儀器,總共有2316台,涉及78家單位和344家入網實驗室。服務領域涉及國家及地方各類科研項目、新產品新技術開發、中小企業創新研發等。2013年,該平臺共為省內外3009家用戶提供了6681次服務,其中,包括省內企業1706家、政府部門141家、科研院所70家、高等院校47家、醫院28家,個體71個。共用儀器服務總收入1.2億元。
  楊立新表示,今年,將建立遠程預約服務系統,實現網上預約、網上結算、遠程操作等,以方便企事業單位使用共享儀器。
  (原標題:科技計劃首次“倒逼”單位使用共享儀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