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廣州9月25日消息(記者吳喆華)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截至9月24日零時,廣東省共有17個地級以上市報告登革熱病例7497例,累計病例數較去年同期上升1263.09%。廣東今年大面積爆發登革熱,其中廣州市占了90%以上。
  記者今天首先來到廣州市越秀區東山街道,這裡出現了今年廣州市確診的第一例登革熱患者。昨天一條新聞引起了媒體的關註,說“東山街一間普通的二層樓茶館,就因為一個沒有再養金魚的魚缸,成了蚊子的滋生地,結果茶館里全部8名員工都中招、感染登革熱”。這條消息來自廣州市疾控中心的一位負責人。今天記者給這位負責人打電話詢問了這家茶館的具體位置,但是在他所說的“七中後門的一條街上”並沒有發現有茶館。東山街道辦事處城管處劉科長今天上午生氣的說,昨天她看到新聞之後多方面核實,沒有發現所謂的這家茶館,她說這條消息是錯誤的消息,希望能夠澄清。
  劉科長:就昨天我們看到報紙以後就去瞭解,後來通過我們社區居委會,通過我們自己街道的社區衛生醫院的醫生,包括區疾控中心的領導和下麵的醫生,他們都說不知道這回事。估計報道是有出入吧,有錯誤吧。
  昨天,廣州市另外一個受到關註的社區是梅花村街的共和苑小區。在這裡,傳出了一些與殺蚊滅蚊不和諧的聲音。媒體報道稱,“8月15日,越秀區東山片區開展周五的統一滅蚊行動,區疾控中心大型消殺車在梅華街共和苑小區實施滅蚊作業的時候,有人從2樓扔磚塊砸消殺車。甚至還有當街道防疫人員來到一住戶中幫助清倒花盆積水時,被人從後面拍磚。”對此記者向梅花村街共和苑小區的居委會主任張建成求證,他說大型的消殺車進行作業的時候,當地居委會都會進行一對一的跟蹤,一個工作人員跟著一個消殺人員,他所在的居委會沒有發現工作人員反映被拍磚的情況,但是他也向記者強調,的確在他們入戶、消殺的工作當中,有個別的居民不配合,存在阻止有關人員入戶消殺工作,消殺車噴到了居民家裡晾在陽臺上的衣服,居民也會進行謾罵。目前該小區一千多戶中只有十幾戶沒有實現入戶檢查,以前一陣爆發比較密集一天幾十戶,現在共和苑小區幾天才爆出幾例,蚊媒密度也已經基本合格。  
  今年廣州市大面積爆發登革熱的原因是什麼?今天上午廣州市疾控中心的副主任楊智聰說,今年的確比去年增長較多,這個是一個總的發病趨勢。原因一個是全球今年都爆發了登革熱病例,其中以南美洲和東南亞比較嚴重,由此外來出入的病例今年廣東特別突出,往年這個數字是十來二十來例,今年外來輸出的登革熱病例超過了100例,而且蚊媒也比往年出現的早。第二個原因就是今年天氣多雨,往往廣州下了幾天雨後,往往晴天幾天,然後這樣濕潤的天氣反覆幾個月滴水都會在地面、陽臺甚至院子里橫流,出現蚊蟲。第三個原因就是廣東人一般喜歡養水生植物,這有當地的一些習慣的問題。最後他也提到一些基層的消殺工作沒有完全落實,因此今年出現了大面積的爆發。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是目前接收登革熱病人最多的醫院。今天中午記者來到第八人民醫院發熱門診,這裡已經人滿為患。上午一共掛了300多個發熱門診的號,截止中午1點15分,剛剛看到了第200個。值班醫生說,這裡進行抽血檢驗的每天有1000多例,除了新掛的號,每天還有幾百個複診的病人,算在一起每天要看七八百個病人。一位來自廣州芳村的年輕疑似登革熱患者說,他以前也有過發燒感冒的情況,這次感覺是特別吃力,面色發紅,他並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得的病,只是說在別的醫院檢測出血小板偏低,因此來到第八醫院來治療。記者瞭解到這種情況也是比較多的,就是別的醫院檢測出來之後然後轉到第八醫院來治療。
  記者:全身疼痛,發熱嗎?
  患者:出了汗之後就不發熱,它是一時一時,就是如果我不出汗我就會很辛苦、很熱、很疼,我以前也試過發燒感冒,但是沒有這次這麼辛苦。這次是很辛苦,完全不一樣的。
  值班醫生坦言,現在各個醫院都往第八醫院送病人,他們壓力也非常大,經常會加班到很晚。目前有關廣東省登革熱的最新統計病例數據尚未公佈,中國之聲及央廣網也會持續關註。  (原標題:廣州大面積爆發登革熱 基層望居民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e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